企业组织资本增加了审计费用吗?
  
DOI:
中文关键词:  组织资本 ;审计费用;审计师风险感知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精准扶贫与企业慈善行为研究”(18YJA630041)
作者单位
吉利 西南财经大学 
牟佳琪 西南财经大学 
程冕 西南财经大学 
摘要点击次数: 959
全文下载次数: 781
中文摘要:
      组织资本会影响企业的管理决策、投资政策和战略导向,本文旨在探讨组织资本这项重要的无形资产与财务报表审计费用之间的关系。基于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样本,研究发现企业组织资本投资越多,会计师事务所收取的审计费用越高。进一步分析组织资本影响审计费用的路径和机制,发现高组织资本企业的经营风险更高,并且当审计师相对而言缺乏行业专长、客户公司的研发投入越低、客户公司盈余管理程度越高时,组织资本和审计费用的正相关关系更为显著,说明组织资本通过影响审计师的审计风险感知从而导致其调整审计费用。本文拓展了组织资本相关文献,也为管理者制定发展战略、审计师评估企业组织资本等无形资产的审计风险提供了参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