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内部审计整改的理论框架与例证分析:职能部门视角
  
DOI:
中文关键词:  内部审计整改;职能部门;归口管理;审计整改联动机制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
苏炜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摘要点击次数: 700
全文下载次数: 648
中文摘要: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特别是审计整改工作专题写入了《审计法》,使得审计整改受到普遍关注。如何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提高审计效率,维护审计权威,是当前摆在众多审计人面前一项不容回避的重要课题。作为企业内部的职能部门,是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归口管理部门,对内部审计整改效果有重要影响。本文从职能部门这个视角,分析内部审计整改工作,用一家国有企业的例证进一步说明职能部门在内部审计整改中的作用。理论上,职能部门在审计整改中发挥作用具有必要性和可能性,且有多种发挥作用的路径和方式。实务上,企业对各职能部门的整改义务和责任进行明确,从机制上实现了内部审计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动机制,形成审计整改工作的合力,推进了内部审计结果的应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