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 微信公众平台

    全选
    显示方式: |
    经济与管理
    • 银行行政处罚监管与审计定价:溢出还是替代?——来自中国上市商业银行的经验证据

      池国华a,周正义b

      2024(2), DOI:

      摘要:

      以2007—2021年沪深A股上市银行为研究样本,探究银行监管机构行政处罚监管对审计定价决策的影响,研究发现银行监管机构的行政处罚监管显著提高了银行审计定价,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结论依然成立,佐证了溢出效应假说。同时,作用机制检验结果表明,行政处罚监管主要是通过风险溢价的路径提高了审计定价。进一步分析发现:行政处罚监管强度越大以及查出内部控制相关问题越多,审计定价越高;在非国有银行、非“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内部控制质量低和信息不对称高这四种情形下,行政处罚监管对审计定价提高的影响更为显著;行政处罚监管对外部审计的溢出效应能够促进双方发挥协同治理功能,从而更好地抑制了银行违法违规倾向。研究结论对银行监管机构和外部审计师加强协作,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的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的方针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 环保税制改革对审计收费的溢出效应——基于环境风险治理和生产结构优化的双重视角

      白玮东,袁春生

      2024(2), DOI:

      摘要:

      选取2013—2021年沪深A股上市企业作为样本数据,研究环保税制改革对审计收费的影响。研究发现,环保税制改革能够显著降低审计收费,上述结论在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旧成立。机制检验表明,环保税制改革通过发挥“环境风险治理效应”和“生产结构优化效应”降低审计收费。异质性分析显示,环保税制改革对审计收费的影响随着审计供给方和需求方特征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同样随着宏观外部环境的不同而发生变化。研究结论不仅丰富了环保税制改革在微观层面的政策效应研究,而且有助于审计师强化对环保税制改革的风险认知,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 外交环境风险影响审计费用吗?

      程 云1,文 雯1,张 坦2

      2024(2), DOI:

      摘要:

      外交环境对于公司的海外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以2009—2022年外交部的发言表态次数为基础构建了公司暴露于外交环境风险的指标,检验了外交环境风险对公司审计费用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公司暴露于外交环境风险的程度越高,审计费用越高。区分审计师异质性后发现,外交环境风险更明显地提升了非国际“四大”的审计费用。机制分析显示,外交环境风险通过提高代理成本和审计投入提高了审计收费。研究结果表明宏观环境风险对审计决策具有影响,丰富了审计费用的影响因素研究。

    • 审计师行业专长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刘耀淞,潘静怡,樊苏萍

      2024(2), DOI:

      摘要:

      以2007—2021年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实证研究审计师行业专长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影响。研究表明:审计师行业专长能够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其作用机理在于审计师行业专长可以缓解外部利益相关者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降低管理层决策的信息不确定性;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机构投资者持股、分析师关注和审计师的声誉会弱化审计师行业专长的影响,而审计师的任期和信息技术背景则会强化行业专长的影响;审计师行业专长能够强化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群效应。

    • 环保投资对第二类代理成本的影响——兼论内部控制的调节效应

      吴良海,徐小玉

      2024(2), DOI:

      摘要:

      基于我国2011—2021年沪深A股上市公司数据,实证分析了环保投资、内部控制与第二类代理成本三者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环保投资有利于第二类代理成本的降低,且内部控制对环保投资降低第二类代理成本具有抑制作用。机制检验表明,环保投资能够通过提高公司信息透明度和提升ESG表现降低第二类代理成本。进一步分析发现,环保投资对第二类代理成本的影响在外部监督压力大、非重污染和大股东“掏空”动机较低企业显著,且内部控制的抑制作用在外部监督压力弱和大股东“掏空”动机低组企业显著,而在其他方面并不具有显著性差异。研究从经济后果视角揭示了环保投资所具有的公司治理功效,这对于“双碳”战略践行、公司治理效率提升以及投资者利益保护均有现实意义。

    • ESG责任履行对企业风险的影响研究

      陈芳a, b, 张蓓蓓b

      2024(2), DOI:

      摘要:

      ESG责任履行是“双碳”目标框架的应有之义,更是企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基于2009—2020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样本,构建双重固定模型实证检验了ESG责任履行对企业风险的影响。研究发现:ESG责任履行和企业风险之间存在显著的U形关系,其中该U形关系在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维度、非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企业和处在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企业中更加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融资约束和代理冲突在ESG责任履行和企业风险的U形关系中发挥传导作用;同时,分析师关注度和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可以负向调节ESG责任履行与企业风险二者之间的U形关系;而ESG评级不确定性和“漂绿”策略会抑制ESG责任履行的风险防治作用。据此,应构建并完善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ESG信息披露制度,引导企业适度履行ESG责任,在ESG转型过程中注重内部监管和风险管控,助力经济绿色转型深入推进。

    • 数字普惠金融、生命周期与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

      曹志鹏,陈佳宁

      2024(2), DOI:

      摘要:

      以2014—2021年中国A股上市民营企业为研究对象,实证考察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对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的影响。研究发现:数字普惠金融有效抑制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且降低代理成本及纾解财务风险是数字普惠金融作用于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的主要路径。进一步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视角分析发现,数字普惠金融对成长期和成熟期的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是对衰退期的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的作用则不显著。此外,研究还发现,在地域位置处于东部地区、管理层持股比例较高的民营企业,数字普惠金融对非效率投资的抑制作用更显著。研究从企业生命周期动态视角拓展了民营企业非效率投资的研究,也为数字普惠金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提供进一步证据。

    • 风险投资机构二元关系的演变及其退出效应研究

      陈 伟,张筱典

      2024(2), DOI:

      摘要:

      基于中国风投市场2004—2018年的投资事件数据和2004—2021年的退出数据,构建风险投资机构成对的数据集,研究风险投资二元关系演变的影响因素,进而探讨其对退出的影响。研究发现,风投机构间的匹配度、网络位置、历史联合投资行为对其二元关系产生显著的正面影响,而风投机构的间接合作伙伴会对此有显著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分析发现,风投机构匹配度越高、网络位置越中心、历史联合投资行为越多,其退出的可能性越小。研究结论对风险投资机构如何选择合作伙伴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加剧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吗?

      苏 芳1,古梦维2

      2024(2), DOI:

      摘要:

      以我国2010—2022年沪深A股非金融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基于期限匹配理论,实证检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是否会加剧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现象,以及其背后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表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会增强融资约束,加重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现象。但地区社会信任发挥着负向调节作用,社会信任越高,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的不利影响越弱。进一步讨论发现,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不同产权性质、规模以及成长性的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具有差异化影响。未来要想切实解决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企业投融资期限错配现象,不仅要稳定外部经营环境、完善金融制度体系,还要提升地区社会信任。

    • 数字技术对GVC分工地位的影响——机制识别与技术来源的差异效应

      文 武,卢媛婷,吕建阳

      2024(2), DOI:

      摘要:

      基于附加值贡献测度数字技术应用强度,利用2002—2020年74个国家行业层面的投入产出数据研究其对全球价值链(GVC)分工地位的影响与机制,并明晰技术来源的差异效应。结果显示:应用数字技术能显著提升各行业GVC分工地位,其中,国内数字技术是主导力量,技术引进会制约上述作用,实现数字技术自立自强是促进产业跃升GVC中高端的关键。机制分析结果表明,数字技术可通过提高生产率与中间品国际竞争力的途径促进GVC分工地位攀升。相比发展中国家而言,数字技术对发达国家GVC分工地位的提升作用更大,并且这一作用不受技术引进的明显制约;该制约作用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同时,对于高分工地位国家以及数字技术高强度应用国家,数字技术促进GVC分工地位提升的作用更强。以上结论对于我国迈向GVC中高端有重要启示。

    全选
    显示方式: |
    全选
    显示方式: |
期刊介绍

主管单位:南京审计大学

主办单位:江苏省教育厅

主编:刘旺洪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雨山西路86号 邮编:211815

邮政编码:211815

电话:025-86585490,025-58318162

邮箱:njsjxyxb@vip.163.com

国内统一刊号:32-1867/F

快速检索
按检索
检索词